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mi的博客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日志

 
 

春节的记忆  

2015-02-17 22:04: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人的童年都拥有相似的记忆,过年也是。那时候经济匮乏,过年都是自己家人一起动手忙活。。。。。。

       记得年前大概一周左右, 妈妈就会买了好多菜,回家就看她洗呀切啊烧,一只如意菜就要烧了满满一钵斗,里面有烤麸金针菜香菇花生米还放一些冬笋 片,水笋烧肉一钵斗,熏鱼放在腰子盘上堆了老高,鳗鱼 蒸好皮撕下装成一盆白白鲜美的鳗鱼香,记得还有我爸在外地每年春节回家都要带上风鸡,鸭子。看似鸡鸭鱼肉都齐全,可我妈是要计划着给一家人吃上几天了。记得小时候这么多菜就在天然冰箱里过冬,我们家有个朝北阳台也有四个平米,阳台上搁快板 菜都放上面,水磨粉等等都在阳台上,现在想想不可思议吧,当时真是这样哎,同龄人是有记忆更有感触的  。     

        大年初一全家必定去浦东东昌路跟外公外婆拜年,我总记得妈妈爸爸都要穿上正式的平时几乎不穿的大衣,我们五个孩子都是新衣新鞋子,干净整洁穿戴整齐去走亲戚,现在想想父母也蛮讲究的,这个习俗也传到了我这里。到了外婆家,那是热情啊,一定先要吃桂圆水破蛋,再吃中饭,菜是只只宁波菜,海蜇头,咸鸡我到现在还没忘记,外公和我爸爸咪点烫好的黄酒,我们小孩喝点 葡萄酒,那时葡萄酒甜甜的我好喜欢,吃完中饭大人坐坐讲讲,小孩在 篱笆墙外玩玩,外婆家在现在的陆家嘴那边,我们在浦东东昌路码头下来走过去的,以前是自己造的房子一幢楼上楼下,外面是竹篱笆围起来的墙,因为浦东到上海要坐轮渡不能太晚回家 ,外婆又做汤团给我们垫垫饥,然后回家,一年一次做客是最讲究也最开心的一天。 

       大年初二就是外公一家上我们家,记得妈妈 是最快乐大显身手的一天,准备充足的菜肴,家里也要收拾得比平时整齐, 那时我们家一间15平米的房子,厨房在外靠北面是两家合用,还有一只朝北阳台,那时我们家五个孩子七口人爸爸在外地住房还是比较挤的, 过年外公一家过来他们人口也蛮多,除了外公外婆孩子也是派代表过来有五个人,我们开饭放个圆桌(以前讲是圆台面),妈妈迎接客人喜欢用6只冷盘,6只热炒,点心是春卷,八宝饭,一只三鲜汤,外加一只甜羹。炒菜总是妈妈掌勺,爸爸, 哥哥,2个姐姐上桌,我和妹妹就在 妈妈身边端盘子,后来几年人口扩大带上朋友来我们家自然也是以客人为主我和妹妹始终轮不到上桌的,可我妈妈很会想到我们 炒热菜都要留着给我们吃饱 ,记得咸菜目鱼,糖醋鲳鱼是妈妈拿手菜我们的最爱(直到现在我儿子看到我烧这个菜就要说是外婆菜)不过我们只吃那个汁,想必一条鱼是不能破相再端到桌子上的吧。春卷,白木耳甜羹,我们都没少吃,妈妈做完菜还是要去桌上与客人聊聊。再后来阿姨 舅舅们和哥哥姐姐们的队伍继续扩大,我们过年就把一个床拆了,问隔壁借个圆台面,放两个圆台面,每年都很热闹开心。

       每年盼望着过年有新衣服穿还有压岁钱,上青色卡其裤, 上面罩衫是粉色底印着一只只黑色小船,晚上有压岁钱压在枕头下面一张五毛钱新纸币,大年初一睁开眼急着要拿到,那是盼着一年的最最喜出望外的时刻,真的小时候过年多好!

       过年期间大扫除妈妈就会安排哥哥姐姐他们,擦窗,洗被,有一年妈妈觉得白墙壁脏兮兮,想粉刷可家里爸爸在外地工作,自然哥哥姐姐承担了男人的力气活,我看到大姐和哥哥 在凳子上叠凳子爬上爬下的刷,四面墙一面是窗,一面是门,只有两面要刷还要挪家具 也够累的,屋顶肯定妈妈不让刷的,二姐先用水洒在地上然后用拖把擦地,擦窗。记得有一年他们还刷成湖绿色挺漂亮的,房间一下子增色不少,那年我们特别开心隔壁邻居都来夸我们家,( 粉刷也是个技术活,要等到干了才能看清质量不然就是大花脸,)  姐姐到现在还美滋滋呢。
       记得我在家做事是大姐姐去了外地,二姐姐出嫁了,好多事名正言顺的轮到我了,(我是三女儿上面是哥哥下面是妹妹) 以前小的时候我是帮着搬搬凳子的小事,后来我也会做蛋饺,做汤团,擦窗了 。 不过 再要粉刷墙的话记得是姐夫出手了,妈妈很欣慰。

       最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   去火车站接爸爸回家过春节,那时我小没去接过一次,可知道姐姐哥哥去接爸爸回家都说火车站人山人海,因为是大冬天的他们还会丢了手套,人也会走散了,我们在家等啊等,有时火车还会误点,经常是晚上了才回到家,我记得爸爸回家摸摸我已睡着的脸我就醒了 ,爸爸回家带来陕西大苹果,尼龙袜子,每年都穿新的。在我13岁的时候大姐姐也去了外地工作,之后的几年,我也去过火车站接她回家过春节,她的行李特别重,江西的笋多,会带上一个旅行袋,我记得当时凭电报可以买到站台票到车站里边去接 。再后来我自己去了农村,回家过春节那种情景真是归心似箭啊。

       今天小年夜,让我感受到了那些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人 和我们当时回家过年多么相似啊 。。。。。。

 

       春节——举家团圆        祝大家羊年吉祥如意春节的记忆 - mi - mi的博客 

 


春节的记忆 - mi - mi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8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